间歇性挖坑,习惯性爬墙
不要问我到底混哪个圈的我也不知道

《大鱼海棠》吐槽式影评

看的首映,想了想有些东西还是不吐不快。利益相关:纯路人。没参加过众筹也没追十二年的情怀,第一次知道这片名应该也就这两年的事。而且也就仅限于知道而已,没有刻意去关注过相关内容,所谓情怀炒作啊外包啊抄袭啊偶尔会转到我首页,但也没仔细看过,所以这篇影评(或者说吐槽)不会涉及这些方面的内容。

以及在吐槽开始前请让我先大吼一声:有人萌祝融×赤松子吗!求投喂啊啊啊!

好了,正式开始。

整部片子,对我来说,可以分为前后两段。具体分界线大致是湫被蛇咬那里。这个情节之前,我对这部片子都还处于一个比较惊喜的状态,虽然它的故事其实非常老套——来自异界的少女被人类少年所救,少年为了救她而失去了生命,少女为了报答,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救回少年——这个套路许多动漫许多小说都用过,两边性别互换一下或者索性是同性也并不会有什么问题。不过人的灵魂是鱼这个设定还算新奇,灵婆的猫轿子之类的小细节很有爱,画面效果也挺不错(除了某些迷之3D),配乐也很出彩——我尤其喜欢椿在人间巡游时遥望灯火用的那段bgm。综上,到目前为止,这部片子的表现都还是相当不错的。

但是湫被蛇咬了,从这里开始,剧情走向就慢慢地不对了。

首先请告诉我,为什么当你在野外发现一个疑似棺材的东西,而里面还有动静的时候,你的第一反应居然是问都不问就把棺材盖推开?那条蛇窜出来的时候,我满脑子都是:好了,果然熊孩子作死成功了,以至于当湫为了保护椿而和毒蛇搏斗、以及椿背着湫奔走的时候,我真的一点感动都没有。为什么?因为这都是自己作出来的啊!而且,这一作死还连累了椿的爷爷,导致了爷爷在当时剧情进度下毫无必要的死亡。我擦嘞这不就是熊孩子作大死连累别人的典型吗?当然后面我们都知道了,椿是靠着牺牲自己、与爷爷所化的海棠树融合才救了大家,所以前面爷爷的死并不是莫名其妙死了算完……然而这只给人一种更为强烈的坑爹感,忍不住要问一声编剧,你让湫被蛇咬的唯一目的就是坑死爷爷让他变个树好给后面的椿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吗?什么?不是?哦不好意思我还真没看出来。

从后半段开始,全片的剧情和叙事都走向了一个混乱的局面。其实在靠前的地方已经有体现了,比如一个从头到尾我都没想明白的问题:为什么不能养鱼?在这个问题之后还有一个问题,椿的族人们到底知不知道她那条鱼其实是一个灵魂?还是只是单纯地当成了一条鱼?如果是后者,那么回到第一个问题,为什么不能养?明明只是一个剧情中一句话就能交代的问题(比如完全可以让随便某个角色说一句“我们本质是鱼,所以养鱼是大不敬”之类的),偏偏就是没有这个交代,以至于椿妈妈扔掉鱼、小孩子告发椿养鱼这些情节都显得尤为莫名其妙——为什么啊!是的,即使你不说,我现在自己也能脑补出这个理由,但是作为一部合格的影片,怎么能连这样一个重要的推动剧情的线索都不交代清楚?我觉得我说它叙事混乱真是一点都不冤枉它。

而如果族人们知道她那条鱼是个灵魂——首先,明显妈妈扔掉鲲的时候是不知道的。那么是什么时候知道的?印象中应该是椿和湫在屋顶聊天,突然听见椿妈妈在说“我的女儿不会干这样的事”,然后椿就被叫去解释了,而湫跑去放生了鲲。好,于是问题来了,请问“这样的事”,到底是养鱼呢,还是私自救回一个灵魂呢?养鱼我已经吐槽过了,救回一个灵魂的话……请问为什么没有人告诉椿这到底是多严重的行为?还是说告诉她了她不当回事?无论哪一种都很让人难以理解好嘛!

为什么说难以理解,因为这又涉及后半段剧情里另一个没交代清楚的线索了。大雪、洪水这些灾异景象,可以推断出是因为椿救了鲲,扰乱了天时而导致的。然而这么要命的问题居然也根本没有明说!照理说椿第一次被找去谈话的时候,即使湫放走了鲲导致无从对证,族人不也应该要跟她申明这种行为会导致多么严重的后果吗?如果没说,显然不符合逻辑。如果说了,那就更要命——这意味着椿在明知道自己可能给全族、乃至她居住的这个世界带来灾难的情况下,依然坚持不懈地作死……是的,少女,我们都懂,你欠了别人一条命,你要还他,可是你恩人的命是命,你族人的就不是?就像最后有人(赤松子还是谁来着)说的:“廷牧的妹妹也在等他回家。”

于是到了最后世界要毁灭了,椿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牺牲自己拯救了所有人——然而我一点都感动不起来,理由同湫被蛇咬的那里。更为惊悚的是,这个地方,来了一段椿爷爷的台词,就是所有人都觉得你是错的但你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就行了那一段——卧槽合着到了这儿其实你还不觉得自己有错吗?你还是觉得其实是别人不理解你在做什么吗?哦天哪这种人现实生活中让我遇到了绝对分分钟绕着走好么……

然后椿死了。然后椿复活了。然后我的内心是懵逼的。

当然后面我们都知道了,她能复活是因为湫用自己的命交换了她的,当然彩蛋那里湫的复活也是看得我无语——合着这个世界随便谁都可以强行复活一波是吧?说好的逆天行事很难呢?

从椿复活这里,剧情进入了尴尬癌集中发作期。

要我说,仅从角色塑造而论,其实她真的是死了最好了。心怀善良与热忱,却铸下大错,最后牺牲自我,人物收束在最闪耀的一个点上,该升华升华该拔高拔高,顺便之前犯的蠢也可以因为牺牲而得到宽宥。然而她活了,这就尴尬了。或者说真正尴尬的不是她活了,而是她活了之后的剧情。

这一段简直就是尾大不掉。

最大的槽点就在于椿和湫之间的关系了。事实上,一开始我以为他俩是好朋友,类似于兄妹那样的。以至于湫吼出那句“你以为是谁在爱你”的时候,我结结实实打了个哆嗦……这台词也太恶了……接下来他为了椿去偷了面具强行开天,嗯,虽然依然是熊孩子作死系列,但是鉴于这个套路也不是独此一家,所以我还能忍。

可是椿复活之后就不对了啊。

我相信他俩那段旅程,绝对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在吐槽这简直活脱脱的备胎之路……尤其是连“很好的哥哥”这种经典好人卡都发出来了……关键是,全片的情感其实一直都处于一个淡淡的状态,换句话说,一直处于一个含蓄的状态。我一点都不想搬出我的美学和文学理论课本来解说为什么含蓄更适合这部片子,总之到了这里突然开始表白和发卡,编剧导演你们告诉我你们真的没觉得画风不对吗?

好,退一步来说,就算椿和湫走走青梅竹马模式的恋爱还勉强能忍——请问为什么椿和鲲又走起了那么明显的爱情暗示?鲲为什么要冒险救椿,想不通,椿为什么要赔上全族救鲲,更想不通。中间动不动就来个拥抱啊生离死别啊的桥段,我已经看腻了,而且说实在的直到最后海滩上那个镜头我都没觉得他俩有什么,湫你到底为啥这么执着地把这两个人往一起推啊?!而且我就不想吐槽那个没了法力不能回去的设定了……哦剧情里她是去了人间了,要是湫没牺牲自己呢?她要去哪儿呆着?编剧你到底有没有考虑过自己圆不圆得回来的问题啊!

好了,简单总结一下,这是一个圣母白莲花女主+脑子进水满腔痴情备胎男二+从人变成鱼又从鱼变成人剧情一直围绕着他转但其实和他并没有什么关系的男一的故事……猫眼评分的时候我打了七分,给的是画面配乐和配音的分,剧情和人物……这个剧情和人物真的是对不起前三项啊,算了就那样吧……

哦我突然想起来还有一个最大的槽点我给忘了!片名叫什么?“大鱼”海棠!片子里出现的什么?海豚!鲸!这他妈根本不是鱼好不好!虽然我知道庄子的鲲多半也就是以鲸为原型的,但是作为一个分类学爱好者看到这么基本的问题都被弄错了真的是不、能、忍、啊!【声嘶力竭吼道

评论 ( 1 )
热度 ( 11 )

© 晓汲清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