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歇性挖坑,习惯性爬墙
不要问我到底混哪个圈的我也不知道

城拟人设存档5

脑内着《谓我》的番外,忍不住又暗搓搓搞起了耀家城拟……强迫症如我不光设定了名还起了字,先存个档,详细性格外貌设定等我回头再补……

起名策略是:由古地名衍生至相关诗文,如果没有就用吟咏这个地方的诗文,再没有就用地方典故。不过,古人的名和字意义应该是相关的,但因为有一些名和字我采用的是不同的典故,所以就无法保证这一点了,算是个遗憾吧。

一个私设:王耀字孔昭,出自《小雅·鹿鸣》“我有嘉宾,德音孔昭”,意谓美好的品德声誉十分显著。又,“昭”,《说文》训“日明也”,与“耀”近义。

 

南京

王越(男),字子扬,越王勾践令范蠡筑越城于长干里,为今南京主城区建城之始,因以为名。字出自《尔雅·释言》“越,扬也”。又,古扬州州治几度设于此,故隋以前典籍中常称之为扬州。


镇江

王宜之(女),字希润,出自《小雅·裳裳者华》“左之右之,君子宜之”。又,周康王封宜侯于此,为建制之始,隋唐时名润州。


苏州

王蕙绸(女),字文懿,出自屈原《九歌·湘君》“薜荔柏兮蕙绸”,陆机《吴趋行》“文德熙淳懿”。又,“蕙”喻其人蕙质兰心,“绸”谓苏州盛产丝绸。


扬州

王维舟(男),字月眠,取隋炀帝御舟南游之典,及杜牧“二十四桥明月夜”、徐凝“天下三分明月夜”诗意。


杭州

王镜如(女),字清嘉,“镜”意指西湖而言,“清嘉”出自柳永词《望海潮·东南形胜》“重湖叠巘清嘉”。

 

嘉兴

王秀(男),字嘉禾,古名秀州,“嘉禾”为三国时东吴黄龙三年(231)“野稻自生”典实。又,“秀”本义为谷物再度抽穗扬花。

 

徽州

王思齐(男),字子墨,出自《大雅·思齐》“大姒嗣徽音”。又,徽州产墨。

 

成都

王锦斐(男),字伯益,出自《小雅·巷伯》“萋兮斐兮,成是贝锦”(反其意而用之),及古名益州。又,成都产蜀锦。

 

重庆

王云岫(女),字瑶期,出自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云无心以出岫”,及巫山神女之典。也暗喻重庆多山,多云雾。

没划直辖市之前她代表历史上巴县/渝州/恭州/重庆府对应的地界,划了直辖市之后也代表整个直辖市。


泰安

王岱(男),字青岩,名与字都得自泰山。泰山别称岱,《鲁颂·閟宫》:“泰山岩岩, 鲁邦所詹。”杜甫《望岳》:“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评论 ( 1 )
热度 ( 6 )

© 晓汲清湘 | Powered by LOFTER